跳至主要內容

網上購物

知多一點點

1. 網購

「網購」是網上購物的簡稱,亦是近年流行的消費模式。你只要安坐家中,通過網上商店選購商品或服務,然後選擇貨到付款或網上付款,就可等待貨品送到。

提提你:不論在本地或其他網站購物,都要留意網頁是否安全可靠,例如網址開頭是否有https,保護資料以防被盜用。

使用平板電腦網上購物

2. 網店

「網店」是網上商店的簡稱。網上商店貨品選擇多元化,只要連接互聯網,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可以買到。

提提你:進行網購時必須保持警惕,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切勿輕易相信可疑網站或社交平台的購物廣告,以免蒙受損失。

[樂齡一圖看懂] 網上購物平台是商戶及買家的連繫角色

3. 曲奇(Cookie)

「曲奇」是你到訪過的網站在你電腦/手機上所儲存的檔案,例如記錄你對文字大小的喜好、網上購物車的貨品、瀏覽歷史等,以便你瀏覽網站或再次到訪網站時,網站已預設上次儲存的喜好。

提提你:你有權刪除或拒絕網站儲存的曲奇,但對你瀏覽網站時會有影響。想進一步認識曲奇,請參閱 了解更多有關曲奇(Cookie)

曲奇是在你瀏覽網頁時,部分網頁會要求接收的電腦檔案,它會在你再瀏覽此網站時,讀取並且還原上次瀏覽的設定,以方便用戶

4. SSL / https

SSL(保密插口層)是瀏覽網站時所用的加密技術,保護你和網站之間的通訊,避免通訊內容(例如個人資料、登入密碼、付款資料等)在傳送時被竊取或修改。

網址以https://開首,即網站已受SSL加密保護。開啟https://網站時,瀏覽器會檢查網站的身分。

想進一步認識SSL,請參閱 了解更多有關 SSL

HTTPS 是利用數碼證書加密的

5. 電子錢包(E-wallet)

電子錢包是一種付款工具,方便用戶利用電腦/手機在網上或實體店鋪購物。在店鋪購物時,只需以手機掃描二維碼或輕拍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讀卡機,即可完成交易。使用電子錢包可減少攜帶現金,也免除找贖麻煩。電子錢包包括︰支付寶HK、Apple Pay、Google Pay、八達通O!ePay、PayMe、Tap & Go、TNG Wallet、銀聯閃付及微信支付。

想知道何謂電子錢包,請參閱香港金融管理局短片

電子銀包可供用戶綁定各種錢幣及各種銀行帳戶

6. 自提點

進行網購時,在提交訂單和付款後,你可選擇「送貨上門」或「自提點取貨」,訂單內的貨物便會送到你填寫的地址或所選的自提點。

提提你:在網購付款前,你可以根據集運商提供的服務和價錢選擇所需服務。

自提點中會提供智能櫃給予客人自己去提取貨物

7. 雙重認證

「雙重認證」是指採用兩種不同的認證方法來核實身分,以加強網絡安全,特別是進行網上理財的時候。第一步核實通常是輸入帳戶登入名稱和密碼,而第二步核實則有多種方法,例如輸入由保安編碼器產生或經手機短訊發送的一次性密碼、生物特徵掃描、數碼證書等。

雙重認證是用用戶的密碼加上用戶的憑證來作驗證

8. 二維碼(QR Code)

「二維碼」(QR Code)是一種正方形代碼,一般是黑白相間的圖案。利用手機鏡頭掃描二維碼,可轉換為有用的資訊,方便快速上網、進行流動支付及物品識別等。

QR Code 是更快及能儲存更多資料的條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