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護流動裝置

知多一點點

1. 智能手機

智能手機好像個人電腦,集合通話、短訊、拍攝、上網、娛樂等功能,你可以自行安裝流動應用程式、遊戲等。除智能手機外,流動裝置亦包括平板電腦、筆記簿型電腦、智能手錶等。流動裝置功能繁多,而且儲存了很多重要資料,尤其智能手機就像隨身電腦一樣,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流動裝置!

智能手機

2. 官方程式發布平台

用戶可以通過官方程式發布平台將流動應用程式、遊戲、電子書、音樂等內容安裝在流動裝置上。大家要留意有些程式、內容是免費的,有些則需購買或需每月繳費。

官方程式發布平台

3. 更新應用程式

大多數流動應用程式會通過程式發布平台提供的改善及錯誤修正來進行更新。你可手動更新流動應用程式,也可預設在流動應用程式有更新時自動下載並安裝。

更新應用程式

4. 惡意程式碼

惡意程式碼包括電腦病毒、蠕蟲、木馬、間諜軟件等,會對手機、電腦或網絡等造成損害(例如修改、破壞或竊取資料等)或影響(例如惡作劇等)。看似正常的流動應用程式及檔案都可能含有惡意程式碼,不易被用戶發現。大家須時刻保持警覺,小心提防假冒的網站、軟件和留意保安警告。

惡意程式碼

5. 鎖屏功能

利用密碼或生物辨識等方式鎖定流動裝置的屏幕。要緊記在流動裝置(例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啓動自動鎖屏功能,加強保護裝置。

鎖屏功能

6. 軟件更新

即從官方來源下載更新檔,為智能手機的作業系統、瀏覽器及流動應用程式進行更新,例如更新程式功能或堵塞保安漏洞。

軟件更新

7. 位置服務

一般智能手機均配備位置服務,為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地理位置,例如「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會顯示最接近用戶的實況天氣,如溫度、雨量、風向、風速及天氣照片等。你可以關掉流動裝置內的定位服務設定,或拒絕流動應用程式讀取你的地理位置,但這樣有可能影響流動應用程式的某些功能。

位置服務